close

文章出至:東澳籤仔師父【共匪】

                                                                                                                        NEW   INAC 老傅彙整

一、前言

茲就同礁石上常見誘魚時,常發生的問題提出流頭型誘魚法,在同礁共誘常常會在許多人無法查覺的時候,其實你已經再慢慢的幫別人誘魚或許你會說,我在我的浮子前誘魚,魚群應該會在我設定的深度與距離中停留就餌並且誘餌未曾間斷大把大把的下。籤仔師父【共匪】曾說過:有一招,就有一破。 如果下家順你所勢,在你誘餌帶補上少量得誘餌,有計劃的順引接至下家的水層並重整魚群的深度與距離,我相信你所付出的誘餌正在幫別人誘魚,相對的如果你想叫回你辛辛苦苦誘的魚,你只要把誘餌拋投的時間調整一下並作出雙帶誘魚區把魚群打散再重整作出圖形把魚誘至的尖峰處那就是破解下家的方法,如果你是上家你也可以引用以上的方法做到的誘魚法,突破流頭只有餵魚的窘境 此為誘魚法。

二、誘餌施打的技巧

以磯釣而言,誘餌是作釣的靈魂,誘餌是不可缺少的要有好的釣況就要看你如何來經營你的誘餌,我們可將一日的作釣時間分為四個時段:

1.天剛亮 一個小時到兩個小時 2:午前 3:午後 4:收礁前一個小時到兩個小時。 以這四個時段作為攻擊的時間預設,時間是分為四個時段,但誘餌並非分為四份 定時定量施打完喔!而是依當時所需施打,例如同礁已有許多戰友已用力打誘餌 那你需要停下來思考一下你還需要用力嗎? 觀察礁下誘餌效應是否有過量如果有需要,只要在浮子前加個幾個小半勺的誘餌,那就會有錦上添花的效果,假如礁上只有單獨一人,那你可能要加強誘魚將魚群誘進你的攻擊範圍以內,並將魚誘到定點、定水層作好誘餌不間斷、不過量就算中魚也不能間斷,如果始終無法誘到魚你要重新思考施打的方式,看你施打的誘餌是否有在預設的釣棚中,施打的速度是否會過快或過慢,每次施打的量是否過多或過少等等。因為這一切的問題都會影響到釣況,每一勺都要有目的要有思慮的誘,否則你是將一元五元往海里丟。

2.又槓龜了
這一點我在十年前就曾用過的方法,誘餌凹一下,風味更佳,事實上是大家把魚群的口味改變了,它每嗅到這種味道,就能吃到好吃得東西,所以它就認定這美味的味道,這也就是我說的區域性誘餌,在此提出一個想法與你分享,想精進釣技,並不完全是用魚獲論定釣技,而是你又戰勝昨日的你嗎?
說個小故事和大家分享,從前有一個迷戀釣魚的小伙子,在一個月中用了28天在礁石上釣魚、餵魚、看魚,在釣魚中發現聰明的魚都不吃我鉤上的餌,我的餌是如此的新鮮,但它看了就跑,誘餌投下時它卻一個也不放過,此現象一直持續到下午,那時我有了新的想法,我拿起誘餌桶中的蝦子,(紅色)鉤上後投入水中,馬上就有了反應,試了好多次每次都有效,回家後想了又想,如果蝦子不要凹直接加上顏色(與誘餌相同顏色)也應該有效吧!上礁後得到證明,我的想法是對的,不論聰不聰明一律就餌,這方法發明後不久,大家也跟上了,而我又有新的方法一一推出後釣況奇佳,一直到有一天,我看著冰箱的魚獲半滿,手中的竿子又往下彎,我才醒了我在做什麼?我難道只會這樣而已嗎?此後我將方法放在腦中,並突破瓶頸的採用,誘釣,晃餌、控竿、控線等等各種技巧(Skill)取代了方法(Method),在每一次作釣中成長,從以前到現在我還是不斷想突破現狀,精益求精。
此小故事與大家分享,用方法(Method)只是別人眼中的高手,用技巧(Skill)確是真正的高手。


三、誘餌調制的技巧

誘餌的調制籤仔師父【共匪】說過,誘餌是磯釣的靈魂,要如何讓魚群喜歡你得誘餌,你必須要先了解它喜愛得口味與偏好,就以黑毛來講,每個溫差、季節、區域大小等等對誘餌的要求都有一點不一樣,溫差、季節關係到魚群就餌的意願,如何讓它的意願提高,是需要長期觀察,我所知道得(海頭與海尾)黑毛所喜愛得味道是有相當大的差別,溫差是一個相當大的關鍵。
每個區域的黑毛都有它們偏好的口味,例如:龜山,三仙,烏石鼻,南澳,和平等所用得誘餌都有所不同味道。
黑毛的大小對於口味的偏好也完全不同,小的黑毛偏好腥味較重,所以想釣大黑毛盡量避免腥味過重的粉料。
在於誘餌的調制上有一些小技巧,供給大家作參考:
1、所誘的誘餌,是用全蝦、碎蝦、咪咪蝦、蝦漿甚至不加南極蝦,還是全蝦不加粉,都完全要依照當時所作釣得釣場論定。
2、誘餌粉料的選擇與混合種類和份量,依照我的習慣,我會選擇兩種以上的粉料參合,因為每種粉料各有長處與缺失,選擇兩種以上的粉料以利於互補,至於台粉.日粉各有長短處,當你想打開它之前.你必須要了解它,看它是否能在你作釣時做到加分的效果,如果你不了解當地魚群的口好,那就問問當地的人和店家。
3、在誘餌的調制上,籤仔師父(共匪)建議把一日得誘餌分為兩次調拌,因為早上拌的誘餌過了中午以後.其形態與味道都走樣了,當二次調拌的誘餌又能回到初始。
4、誘餌所選擇的蝦子,盡可能得選擇與作釣的釣餌大小相同,因為眼尖得黑毛也有它的想法。
5、誘餌在調制上除了水以外,你也可以嘗試著加點碎冰(兩個太陽的時候)。
6、當你遇到你當日帶出的誘餌,無法誘到魚(同礁者用的味道不同) 籤仔師父(共匪)建議另找水層或者是另改釣場,因為這時候你的誘餌只會幫別人加分。

四、誘餌的禁忌

 誘餌對魚群來說可是美味的佳餚,對於如此得珍饌,希望大家能像我一樣珍惜它,不論在調制、選購、保存使用的過程中,能像一個大廚一樣,珍惜你的食材,不浪費,但是在用的時候,可千萬別吝嗇,因為它會引來更多得魚。
調制過程中有一些比較不當的方法,在此與大家分享,例如:用腳踏踩、鎚子捶打蝦磚,用手調拌誘餌,在誘餌當中加入過多你不熟知的誘餌添加劑等等。
在施打誘餌時務必調好誘餌得水份比例,投出誘餌時必須以準確的水準投出,作你該作的工作,因為這是對同礁戰友的禮儀,一個高手一定能很準確的打好他的誘餌,這是最基本的基礎。
作釣時你能使用這個礁石,離開時必須讓它保持乾淨,因為你有可能是下一個又登上這個礁石的人。
五、誘餌施打之時機

說到施打的時機與誘餌施打得技巧是密不可分的,什麼時候該提起誘餌勺,什麼時候該放下誘餌勺,我舉些例子是該舉起誘餌勺的時候。
1.當你剛踏上礁石時,用誘餌誘出與集中魚群。
2.當魚群聚合穩住魚群的時候。
3.當魚群被上家或下家誘走時。
4.當流水改變時你將重新作好誘餌計劃時。
5.當中魚時穩住驚嚇的魚群。
6.當拋出浮子時投出少量的誘餌,提高魚群的注意。
再來將放下誘餌勺的時機,例如:
1.你以投出過量得誘餌時。
2.你身旁得戰友以投出過量得誘餌時。
3.當誘餌效應無效時。
4.當魚群過度驚嚇,應休息一下。
5.釣場捲起大浪(白浪)時。
6.停潮沒有流水時。
以上投誘餌時機供大家參考

六、誘餌與深度距離
這話題可能許多人有興趣,深度的選擇是作釣時的勝敗關鍵,在天亮下竿時,你會如何調深度呢? 大部分得人可能就是以記憶,有些人是隨意,事實上深度的調整,是依照你當日的對象魚,還有當日流水速度,最重要是你的誘餌性質是屬於哪一種,(浮則淺,沉則深)再深入得說,例如流速,深度,距離,同礁戰友的誘餌,這些的問題都要考量進去。
至於距離,我概分為兩種:
1.作釣時拋投的距離 2.作釣時的誘和釣的距離。
作釣時面向大海你會選擇拋投多遠呢?簡單的說,要先觀察礁前的浪流分區處,眼尖的人更可觀察礁下礁石的分佈,誘餌施打後魚群的動態與同礁戰友的佈誘計劃等等,作為拋投距離的依據。
至於誘和釣的距離,那就要根據流速論定,於浮子前多遠的距離作好誘餌計劃,不論是單線誘餌坡度下沉計劃還是雙帶以上得誘餌坡度下沉計劃,在誘餌效應下完成得魚群聚合點,那就是你預定得中魚區,我相信如果你能把線控好,把釣組鉤餌順流帶入中魚區,中魚的機率將會大大的提高,再聲明誘餌加流速加深度加控線加晃餌等於中魚。 
七、誘餌必殺技&籤仔
以上一到五種誘餌技巧中唯有最後此技巧為大家所關注,為何此技留到最後,原因必須看完以上五種技巧之後再來談這個技巧,必殺技說的有點重,說它是最好的誘餌技巧,一定不為過,我們先從觀念及想法來研討,再談實戰與對策。
要如何打好誘餌,最先要有好的觀念與構思,對誘餌調制的了解,最好是能了解釣點的特性,對象魚種的掌握,溫度.潮水.假如有了這些資料,我相信上礁後你不會有太多的麻煩,一邊作釣一邊修正,就會釣得很好,
有時候要有大膽的想法,對於誘餌的施打方面要勇於嘗試各種不同的施打方式後,礁下魚群的動態為何,無論散打.實顆.遠實.近實.雙實以上等各種方式入水後的誘餌效應為何,雙帶誘效下的魚群分為什麼效果,誘釣同步下,對象魚在誘餌後面多遠的地方就餌,就餌深度的深淺等以上的方法,必須有你來嘗試,當你發覺其中的巧妙之處這就是你的必殺技能。
了解方法就要活用它,如何運用此技巧呢,每個礁的性質都大不相同,魚種差別更大,有時候誘餌的施打要依當時的情況來作修正,方法是活用的,實戰經驗更是不可少,想要提升實戰經驗就要常釣,常用,常中魚,唯有常中魚才能印證許多的想法與方法,常用就能發覺其中的奧密,常釣就能累積經驗,誘餌的技巧是為了要中魚,也只中魚才能知道你施打誘餌時的優缺點,如果你親身嘗試過後,還有不解,不防再提出來大家共同研討。
在說到誘餌施打上常見的問題,例如同礁上的誘餌滿天飛,東邊一匙西邊一勺,那你該如何施打誘餌呢,其實你放開心胸的想,這有多好,有這麼多的誘餌在為你誘魚,你只要好好的把大家的誘餌作個統合與結合,那大家的誘餌就是你的誘餌,你在施打誘餌上用點心思,結合大家的誘餌再錦上添花的補上幾勺,那大家不是在幫你誘魚嗎?對於你就餌的位置與深度必須要有想法,假如你是魚你會在哪裡就餌會在哪裡等誘餌吃,在滿天飛的誘餌下,你不能亂,更不能一昧的跟進,作好每一個步驟,眼前除了你的浮子之外還要關心身旁投入水中的誘餌動態,思考在誘餌效應下的魚群預定點,再來調整下一竿的誘餌施打方式與下竿位置。
再來說個小方法,如何加快中魚速度,假如在誘釣同步之下,下竿前可投出一之兩個半勺,再投入釣組,因為時間差的關係,入水後的誘餌會慢慢下沉,有坡度的順水下沉,當浮子站穩後,再補上一勺在浮子上,流過就餌點就收起,在此操作誘餌的調制上必須要調到你能順手,不論遠投,近投,實顆就是實顆不能開花,並要有神準的投誘餌技巧,要投到神準沒有捷徑,必須要一勺一勺的練,相信與我釣過魚的朋友們都看過我投誘餌的準度,投的準不準會關係到誘魚的效果,尤其在關鍵性的補強誘魚時就能發覺其重要性。

八、籤仔屬速攻型浮標

如用來作深場作釣,就需校正完善,考慮所有的問題,例如:深場作釣,你對這支浮標的期許是什麼,是要它的速攻還是它的敏感,假如,釣場之下,魚群狂咬,速攻型的校正是最佳狀態,如果魚刁鑽,潮水不佳,林林種種的問題,敏感型校正的方法是唯一的方法,
至於自重型浮標當然也有它的精專之處,恭喜你,遇到自重型浮標高手,不要放棄任何機會,請教這位高手,
你用活蝦作釣,對象魚種是黑雕嗎?還是笛雕科,石斑科,如果是黑雕在肯就餌的時間,只要心中讀秒,讓線無需, 如果索餌意願不高,讓線 不只是讓線,而是心讓。

誘餌六篇當中與籤仔有密不可分的關係,籤仔的十點操作方法有機會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